時間: 發生在西元 2009 年 7 月 21 日 


地點: 班夫國家公園的強斯頓峽谷(Johnston Canyon) 通往下瀑布 (Lower Falls) 的步道


報案緣由: 我的餅乾被偷走了!


 


可疑的歹徒: ?


 


是牠嗎?


 


 


American Dipper (Cinclus mexicanus) (from: wikimedia commons) (河烏)


 


河烏 (dipper) 的喙或爪力氣有這麼大嗎?


 


那是牠囉?


 


 


American Black Bear (Ursus americanus)(from: wikimedia commons)  (黑熊)


 


哇! 太恐怖了吧!


如果牠要的話, 我想牠不必用偷的, 我自己讓給牠!


 


還是牠?


 



 Golden-mantled Ground Squirrel (Spermophilus lateralis)  (金背地松鼠)


 


案情發生的經過:


 


我帶著母親及兒子, 走在強斯頓峽谷往下瀑布的步道,


約莫到了半途, 剛好路旁有休息處及木椅,


我們便坐下喝水休息, 我問他們, 要不要吃香蕉,


此時發現, 我手邊拿的塑膠袋正下方的地上有一個小東西跑來跑去,


這隻貌似松鼠可是卻藏身於岩洞的動物叫做金背地松鼠,


牠的背部有兩條由各兩道黑線圍成的白條紋.


 



 


這隻地松鼠是松鼠的一種, 但牠卻不在樹上爬, 而是在岩洞間鑽來鑽去.


牠像松鼠的地方就是那張臉, 還有那條蓬鬆的尾巴.



牠正伸出小手, 狀似在向我們乞討食物,


兒子伸出手去, 牠還以為真的有東西給牠呢!


 



 


一看沒有,


 "原來是騙我的" ,


於是牠換了地點,


兒子再度伸出空空的手,


" 哼! 我沒那麼笨, 被騙一次還會再上當嗎!"


頭撇一邊,


 "懶得理你勒!"


 



 


" 你這小人別再騙我了"


於是轉移目標了 ---


 



 


找婆婆去了! 可能老人家心地比較善良喔!


 


此時, 我們已坐下來, 拿著香蕉和餅乾在吃, 媽媽手中也正拿著一塊餅乾,


我還來不及阻止, 母親已經將餅乾遞了出去.


我不禁責備媽媽, " 人家的國家公園有標示牌, 明文規定不能餵野生動物的說!"


媽媽說是松鼠啦! 這種沒有保護啦! 保護的是大型的羊啦! 鹿啦! 熊啦! 那種!


"誰說的, 國家公園裡的動物全部都是野生的, 都是屬於國家公園的資產,  都不能餵食啦"


我不禁埋怨起媽媽.


後來, 果然在回去時的步道開口處,看到這個標示牌!


 



 


我禁止母親繼續餵食.


我們休息, 吃著餅乾, 直到剩下一塊, 大家似乎都吃飽了,


剩下的 一塊餅, 因為包在餅外的錫箔紙撕得已包不住它了,


於是我拿掉了錫箔紙, 直接把那塊餅乾丟入餅乾紙盒內,


最後一塊了, 也懶得將盒蓋關上, 然後再將紙盒放入我的塑膠袋內.


超市的塑膠袋, 似乎有些暇疵, 在塑膠袋底部有一端沒有封好, 露出個小洞.


此時, 不知是否看到同伴乞到了食物, 又來了一隻地松鼠,


地上兩隻, 跑來跑去, 好可愛呀!


就在這時候, 坐著的我突然感覺, 手提的塑膠袋有些震動, 伴著沙沙聲,


說時遲那時快, 我正要去檢查塑膠袋時,


卻發現 ---


啊!  牠正退後, 手中抱著我們剩下的那塊餅乾,


步履蹣跚地奔向岩洞去!


(歐斯麥的檸檬夾心蘇打餅乾對牠來說並不輕喔!)


天! 那塊餅乾有兩層包被 -- 紙盒 + 塑膠袋,


他知道餅乾在塑膠袋裡, 還知道餅乾偏在塑膠袋的哪一側,


還可以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把塑膠袋的缺口咬得更大,


速度快到等我發現時, 已將餅乾奪出!


" 偷餅乾的歹徒"


 就是牠! 金背地松鼠 (Golden Mantled Ground Squirrel)!



 


偷餅乾的傢伙已不知去向,


我們看完瀑布後, 就在要回到出口的步道途中,


又看到一隻正站在步道欄杆上, 正向其他路人乞食.


 



 


不知道是不是那隻, 還是另外一隻?


 


 


[金背地松鼠小檔案]


 英文俗名為: Golden mantled Ground Squirrel (學名: Spermophilus lateralis


幾乎什麼都吃, 舉凡種子, 核果, 植物, 果子, 蕈類, 昆蟲, 鳥及鳥蛋, 小型哺乳類動物, 腐肉等.


為獨居洞穴動物, 有冬眠時期(夏末至初春), 冬眠前身體會堆積一層脂肪,


會貯存食物於洞內以供冬眠後初春食用,


牠的兩側鰓幫子有個袋子, 可以將食物放在那兒,


然後在不影響奔跑速度的情況下, 帶回洞內貯存.


當牠的鰓幫子充滿種子,食物時, 會像解說牌上所照的這樣---


 



 


從解說牌上照的似乎有些模糊, 來張維基上照的的吧!


 



(from : Wikimedia commons)


 


可愛吧!


 


(有關地松鼠與其他地松鼠科之齧齒類比較,


請參觀我的另一篇加西與洛磯山脈生態: 誰才是老大 --- 洛磯山脈與加西之五鼠;


有別於說教式的講解, 也適合親子共讀喔!


http://tw.myblog.yahoo.com/jw!mFJeF1ObEx.37a77VimtPg--/article?mid=80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晶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