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 阿拉斯加理查生公路之最高點 --- 湯普生隘口


            (Thompson Pass at Richardson Hwy Mile 26, Alaska))


 


路線 : 


 從 (A)  路易斯湖旅館 (Lake Louise Lodge ) 走 Lake Louise Road  16 mi,


回到格蘭公路(Glenn Hwy) 左轉,


經過 (B) 格蓮娜蓮鎮 (Glennallen)


到與理查生公路(Richardson Hwy) 交接處右轉南下


到 (C) 渥辛頓冰河州立休閒區 (Worthington Glacier State Recreation Area) 


    (重疊於 D 後)遊覽


經 (D) 湯普生隘口 (Thompson Pass)


到路邊景點 (E) 新娘面紗瀑布及馬尾瀑布 (Bridal Veil Falls & Horse Tail Falls)


留宿於(F) 瓦德茲 (Valdez) 



第三天:  7/22 (二)


路易斯湖旅館是個住宿附早餐的旅館, 房間及床都很舒服.


旅館主人所做的早餐, 我不禁要對他豎起大拇指!


他提供 A, B, C, D 四種菜單讓我們選擇,


炒過的馬鈴薯切絲, 煎蛋, 小鬆餅, 都是老闆現做的,


兒子的那份必須另外付錢, 因為每個房間只送 2 份早點,


不過, 老闆的手藝讓我覺得多付兒子那份是值得的!


早餐吃完, 我們決定瀏覽一下湖畔再走!



在這裡船的用途可真多, 不僅可以開出去釣魚(左上圖);


更特別的是, 廢棄的木船還被老闆拿來當做花圃哩!(右上圖)



用"浩瀚"來形容這個湖, 似乎言過其實, 然而它真得蠻大的, 遠處還看到釣魚的船隻. 


(左上及右上圖)


 


早餐後, 我們出發了, 今日要朝有"小瑞士" 之稱的瓦德茲 (Valdez) 前進!


阿拉斯加這兒, 從昨日到今日都是陰暗的天空!


格蘭公路(Glenn Hwy)到格蓮娜蓮(Glennallen) 前, 應該會有幾個步道, 我心想.


但發現這一帶地勢平坦, 只有少許的針葉林,


我們只遊覽了一處遠處有水鴨的湖, 覺得景色並不特別, 所以很快就離開了!


 


油料剩下 1/4 , 所以, 我決定在格蘭公路 189 mi 的格蓮娜蓮(Glennallen)


加個油再上路!


格蓮娜蓮(Glennallen) 和我所想的不同, 原本以為是個大地方,


實際看到卻只是有少許商店的小鎮!


不過, 之後到瓦德茲(Valdez)前, 就再也沒有這樣規模的城鎮了!


 


這下子, 麻煩的事來了, 10 年沒有租車了, 老早就忘了怎麼自助加油!


我在加油槍前愣了一會兒, 最後決定求助於人,


加油站是由一旁的雜貨店經營的,


加完油的人大家都是進去店舖裡"繳錢", 只有我是進去裡面"繳械"!


我向收錢的年輕人坦承不會自助加油, 於是他就請了另一位年輕人幫我加油,


助我之人包辦了所有加油的工作, 並未教我怎麼用,


所以我還是沒有喚醒自助加油的記憶!



 


格蓮娜蓮(Glennallen) 一過,


格蘭公路來到與理查生公路的交接處 (junction of Glenn Hwy and Richardson Hwy),


這裡有個訪客中心, 裡面展覽著許多舊照片,


其實阿拉斯加內陸這裡的歷史, 有許多都和 "淘金" 有關!


但我對那些舊的人物照片, 實在無法產生多大的興趣!


 


我們所要接上的理查生公路 (Richardson Hwy), 交接處並不是它的終點,


由格蓮娜蓮小鎮(Glennallen) 附近南下的部分只是公路的南段,


接近中午的時段, 我們要找到午餐的地方,


原來過了格蓮娜蓮, 真的沒有出現有許多商店的城鎮了!


我們想找庫帕中心 (Copper Center) 這個城鎮用餐, 


但轉入了老理查生公路 (Old Richardson Hwy) 開了許久所找到的這個小鎮,


並沒有甚麼商店, 倒是有比較多的住家,


我只看到一間小咖啡館, 看起來只有供應小點心及咖啡, 沒啥午餐可吃!


不過, 到這裡的這段路, 兩旁景色頗為優美,


找不到甚麼吃的, 我們回到理查生公路上, 這下只有去吃大飯店了!


這裡應該有一家 --- Copper River Princess Lodge.


再開一小段路, 我看到這家飯店的路邊標牌, 於是往飯店的路開了上去,


開上了飯店所擁有的小山丘, 繞過了幾公里的路, 終於來到飯店!


還摸不清楚自己停的地方是否就在餐廳前,


旁邊就出現一輛拖著小艇的汽車, 咻地在我前面很果斷的停好了車!


來這兒又拖著遊艇, 好像都蠻富有的!


 


大飯店的餐廳面對的觀景窗可以觀看 Wrangell Saint Elias National Park 之山景.



(from: http://www.cruiseweb.com/PRINCESS-ALASKA-LODGE-COPPER-RIVER.HTM)


觀景窗外有人在那兒用望遠鏡看著那群高山! 那裡有標牌說明幾座高山的名字!


!


(From:  http://www.alaskatravelgram.com/tag/rail/)


我們一邊欣賞山景, 一邊點菜,


在這裡用餐, 我們點的是一份 Fish & chips (幾塊炸魚加薯條)及湯,


兒子就點了兒童的餐點, 整體來說, 味道還不錯!


但在價錢方面, 大飯店當然就不便宜,  我們三個大概吃了約 30 元美金!


飯後, 我們也學其他客人來到景觀窗外觀看遠山! 這裡有望遠鏡可供觀望!


不過推門出去時, 看到飯店在門口貼了一張, 昨天這兒幾點幾分出現棕熊的警告標示!


這群高山, 其中最顯著的兩座, 由左至右分別是:


Mt. Drum (12,010 feet)及阿拉斯加最大的活火山 ---  Mt. Wrangell (14,163 feet). 



(from: http://www.flickr.com/photos/weber_sd/2804776499/)


(直接點擊照片可以連結到大照片!)


也許你以為我把兩座山的高度寫顛倒了, 但那是位置在遠或近給人的錯覺而已!


 


午餐用過, 再開回理查生公路, 漂亮的風景就來了,


理查生公路101 英哩處, 有著一條淺藍色的河 --- 克魯緹娜河 (Klutina River).


淺藍色的河水, 其顏色的由來無法得知, 但在這荒山野地絕對是沒有工業污染的,


也許與某些冰河湖的藍色由來有著相似的原因,


山上沖刷下來的砂石及河床周遭的樹木溶解在河裡的成分所造成的吧!


我們停車在路旁斜坡, 要來好好欣賞這條純淨的河!



左上圖的橋就是我們剛剛開過來的理查生公路,


右上圖中河邊的這個大石頭不知是山上沖刷下來的, 亦或是有人故意置放的, 無法得知!


不過相當搭配這河水的顏色!



石頭上方剛巧有隻白鳥飛過, 還可見到河的彼岸有個白色帳棚搭在山丘上! (左上圖)


這裡的風很大, 吹的樹葉沙沙作響. (右上圖)


我們還看見遠處河邊有人釣魚,  說不定釣完魚就將魚帶到那處白色帳篷中做晚餐了哩!


 


理查生公路開到 87.7 英哩處, 我們看見眼前這條大河!


啊! 錯了! 不是河啦! 這是大湖 --- 柳樹湖 (Willow Lake),


這是觀賞剛剛在飯店看到那兩座山的絕佳地點! 趕快下車來看看!



無奈此時天空的雲層越來越厚, 我幾乎照不出山頂, 自然就無法分辨是哪座山了! (右上圖)


來看看Wiki 上的山名解說 


File:WrangellZanettiWillowLake.jpg


(From: Wikimedia commons)


這裡有解說牌及望遠鏡可以觀賞湖對岸的那群山峰! (左下圖)


然而, 兒子卻發現望遠鏡壞了! (右下圖) 



我最喜歡拍攝停車場了, 就是要讓大家感受到這裡是多麼的荒涼!


你看這個停車場, 加上我們一共 5 輛車(右下圖) , 這裡還算是比較多車的地方了!


車上和停車場都沒人, 不知道是否去走步道了!


右下圖的右邊那條公路就是理查生公路, 等會兒上車, 我們將繼續往前方開!



 


理查生公路 79.5 英哩處是個露營區 ---


松鼠溪州立休閒區 (Squirrel Creek state recreation area) (下圖),


這裡供應野餐桌椅供大家使用,


當然, 我們是為了另一個設備而來的啦! ( 呵呵! 又是為了兒子和媽媽!)


 


 


接下來的這條小溪, 我不太確定它的名字, 可能是泰艾克河或其支流 (Tiekel River or its branch),


地點也很模糊了, 但知道位於理查生公路的 47~60 英哩之間的路旁! (左下圖)


這裡寧靜的小溪, 背景襯著阿拉斯加的景緻 --- 戴著積雪的山頭,


真的好美好美!


小溪旁開的粉紅色野花, 在阿拉斯加非常常見, 即


 --- 火草花 (fireweed flower) (右下圖)



來看 Wiki 上放大的火草花 (fireweed flower, 學名即 Epilobium angustifolium), 較為清楚! (下圖)



(from: GNU free documentation)



 


接下來的路將進入山區, 車子將行駛於積雪群山的山谷間. (下圖)


這就是我為什麼把理查生公路稱為穿梭冰川的公路了.



兒子此時想上洗手間, 但路旁沒有廁所, 只好就地了!


路旁放置一小堆的砂石, 不知道是要進行何種工程? (右下圖)



抬頭遙望路旁的 山頂上有雲霧繚繞著! (下圖)



 


理查生公路來到 30 英哩處, 大冰河現蹤了 (左下圖).


眼前所見就是梁丹丰女士在"北風的故鄉"中所提及的渥辛頓冰河(Worthington Glacier),


這是個有左及右臂的冰河!


此時, 陰霾的天空下起了小雨!  (右下圖)



 


再開一小段路(2英哩) 我們來到可以仔細觀賞這個冰河並有個短步道通到冰河的


"渥辛頓冰河州立休閒區"(Worthington Glacier state recreationa area)遊覽.


老天爺很幫忙喔! 雨停了! 我們可以散步到冰河前!


這個休閒區是我來到阿拉斯加後, 最熱鬧的風景區, 車子很多, 來往步道的人也多的地方!


照例我拍攝了停車場(左下圖) 及解說亭和廁所 (右下圖). 



休閒區內所見的冰河只是冰河的左臂 (left arm of Worthington glacier).(左下圖)


 



冰河及旁邊山壁上懸掛的山澗(右上圖) 匯流下來的水, 流入冰河前的溪流內(左下圖).


這裡依然提供望遠鏡觀賞冰河(左下圖) , 還有冰蟲 (ice worm) 的解說牌. (右下圖)



關於冰河的面面觀及其左右臂, 是參考以下的網址而確定的!


http://www.nebraskaweatherphotos.org/Worthington-glacier.html


有個短步道可以通到冰河的前面, 可以更靠近的觀賞冰河!


趁著此時沒有下雨, 我們改快過去! (左下圖)



我們到了冰河的前方了! (右上圖)


冰河前方全都是些砂石及枯木 (左下圖), 很多人又從旁邊爬到冰河的前緣去觀賞 (右下圖).


不過, 我不會想過去耶!


因為現在看見的冰河還算雪白, 靠近它就會看到其中其實是夾雜著灰黑色的土石!


不過,  沒有靠近地看過冰河的人, 這裡還算安全, 是可以不必花費金錢及體力就能靠近的冰河!



冰河及其旁山澗的水匯流至前面這個溪流及湖內! ( 下圖)



 


渥辛頓冰河過後不久, 理查生公路爬升到最高點 ---  湯普生隘口 (Thompson Pass) (Mile 26)


我們從左下圖公路的遠方開過來.



道路旁還積著冰雪未化(左下圖), 這裡因為太冷已無樹木生長, 只能長些青苔,! (右下圖)


 


回首來時路. (左下圖) 


並前瞻湯普生隘口的標牌 (高度在 2678 英呎) (右下圖). 


現在的我們正位於崇山峻嶺之中呢!



 


理查生公路只剩一小段就到瓦德茲了, 接下來就是下坡路!


13.9 英哩處我們來到兩個瀑布的風景點.


然而在這之前經過的京士頓峽谷(Kingston Canyon) (左下圖)


因為路面狹窄, 沒有路邊停車處, 所以我只能回頭拍它!


然而現在所見的就是新娘面紗瀑布嗎? (右下圖中的細小山澗)



水量實在太小了啦! 當我正感到有些失望時, 錄影機往左挪動而拍到另一處瀑布,


噢! 這才是新娘面紗瀑布(Bridal veil Falls) 啦! (左下圖)



相機及攝影機均無法拍到全貌! (左上圖, 右上圖及左下圖), 瀑布就在公路旁! 


而此時, 公路上往返車輛的數目及頻率都較之前的路段高出許多! (右下圖)



雨仍然不斷地下著, 所以所看到的景色及光度也和錄影機所拍的相去不遠.


 


和前一個瀑布只差半英哩, 我們又來到了另一個瀑布前, 


這是馬尾瀑布 (Horse tail Falls), (左下圖) 及其放大圖 (右下圖)



造型就像女孩所梳的馬尾一樣, 其上游水量充沛! (左下圖)


因為一直下雨, 雲霧纏繞在山頭久久不散! (右下圖)



 


 觀賞完馬尾瀑布, 今日我們的遊覽就告一段落了.


到瓦德茲(Valdez)的路, 路面寬大且平坦, 車輛也不少,


然而就在我到市鎮裡時, 卻被一輛警車"尾隨"!



 


早先就注意到有輛車一直在我們後面,  於是我讓到右道, 但那輛車仍然尾隨於後,沒有超車!


我一想, 一定有甚麼我疏忽的地方, 對方想告知我, 於是右轉到小路後路邊停車,


果然, 後面是一輛警車, 他也停車了! 他要我拿駕照讓他看, 


我心想: "我在找路, 速度這麼慢, 不可能是超速違規, 所以可能是車速太慢了."


由於有點忘記駕照放哪兒, 所以找了後車廂, 又翻了車後座的小行李,


拿了駕照給他看之後, 他問我要去哪兒!


我答道要去隔天要搭的阿拉斯加海洋公路的碼頭(Alaska marine Highway)


及今晚留宿的旅館 --- Head Hunter's inn.


他向我指明了方向, 沒有為難我就離開了!


然而殊不知, 這件事後, 我找不到照相機了!


 


因為明天一早就要搭船, 我們先找到碼頭的路, 再看看是否可以先取預約的票!


給了他們確認信及查驗有效證件之後, 我們很順利地取得隔天的船票!


旅館離碼頭不是很遠, 所以我們之後就回到了旅館,


此時這裡的毛毛雨不停的下著, 我們的車就停在門前,


雖然有個屋簷, 如果不打傘, 拿行李時仍然會淋溼!


 


Head Hunter's inn 的老闆一家人可謂是 " 搶錢家族"



(From: http://www.headhunters-inn.com/)


男主人在一樓左側開了間墨西哥餐廳, 也負責了旅館 B&B 所送的早點.


女主人頂了一頭長捲髮, 看起來很會管錢的樣子.  


在一樓後側開了間美容院, 美容院與旅館入口用玻璃窗隔著,    


這樣女主人就能一邊為客人做頭髮, 一面觀察是否有人意欲進入旅館內入宿!


所以當我們進入時, 還找不到老闆, 而女主人早就注意我們好一會兒了,


我在樓下的樓梯口往樓上 Hello Hello 的叫著, 過了一會兒, 她才抽空過來!


這家旅館的預訂, 我是透過瓦德茲的商會幫忙,


商會網址: http://www.valdez-alaska.com/


 


在商會網頁上選擇住宿, 同時可以按序號選 3 家, (2008 的網頁, 現在不確定是否更改了?)


商會就會幫你 match, 而且商會動作很快, e-mail 來回也很迅速!


(不過現在 Head Hunter's inn 旅館好像有自己的 e-mail 了, 我們那時預訂時還沒有!)


倒是老闆娘, 要我拿 brochure  出來, 我說沒收到, 她還跟商會通了好幾分鐘的電話確認!!


老闆娘有點兒潔癖地交代我們一定要將鞋脫在一樓, 並放置在鞋櫃內,


(免得把她的毛毯弄髒!)


上到二樓, 是他們家的客廳和餐桌,


我們的房間在 3 樓 ,可以睡 5 人, 是他們家的大房間, 房間倒是整理得乾淨, 床也很舒服.


從房間窗戶看出去, 可見到鄰近的山壁上還掛著冰雪, 瓦德茲真的是又濕又冷!


在瓦德茲的晚餐, 我們找了一家韓國餐廳, 點了兩人套餐,


其中的餛飩湯最為好喝!


奇怪!  餛飩湯是韓國菜嗎??



 


吃完晚餐後, 回到旅館, 我才發現照相機不見了, 


我回到餐廳找過, 但餐廳說沒有掉在它那兒!


我突然意識到, 相機一定是在警察找我時,


為了拿駕照給他, 翻後座時, 滑落到車外了! 


真的忍不住埋怨起那位警察!


 


心情不好了, 今晚睡得著覺嗎?


窗外的雨, 還是不停地下著!


然而疲憊的我, 已漸漸聽不見窗外的雨滴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晶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