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弄錯囉!  此五鼠並非歷史故事中善於辦案的"包青天" 身旁那"五鼠"!


為什麼要寫這五鼠呢?


 


今年 (2009) 夏天, 在洛磯山脈與加西看到有著大門牙及大尾巴,


在岩洞與地洞間竄來竄去的就是這些地松鼠 (ground squirrel), 數量非常驚人,


而且也發現, 有些鼠類與牠們的長相雷同, 並發現有不少人搞錯名字了.


所以在此藉著以下的故事, 來分辨這五種鼠.


 


五種鼠類俗名各為:


花栗鼠 (Chipmunk)


金背地松鼠 (Golden mantled ground squirrel)


哥倫比亞地松鼠 (Columbia ground squirrel)


灰毛土撥鼠 (Hoary marmot)


黃腹土撥鼠 (Yellow-bellied marmot)


 


照片部份除了自己攝影之外,


另外會補充 Wikimedia commons 上可任意使用且無版權問題的照片!


 


故事開始:


 


花栗鼠 說:


"呵呵! 我可能是你失散多年的哥哥, 你看, 我們背上都有條紋, 我們都是大暴牙,


我們吃的都好像,而且我會把好吃的存在我的鰓幫子裡, 看起來鼓鼓的, 你也是耶!"



(上圖: 花栗鼠 (Chipmunk), from: wikimedia commons)


 


剛從冬天睡醒的金背地松鼠回應道:


"笑死人了! 你是我哥哥?! 我的體型可比你大, 我有條蓬鬆又美麗的大尾巴,


 你臉上有化妝, 而我是自然美!



(上圖: 強斯頓峽谷(Johnston Canyon)所見之金背地松鼠 (Golden Mantled ground squirrel))


 


(下圖: 活躍於班芙國家公園硫磺山( Sulphur mountain in Banff NP)


             之金背地松鼠 (Golden Mantled ground squirrel))



(from: Wikimedia commons)



(左上: 花栗鼠的臉有斑紋; 右上: 金背地松鼠除了眼眶毛為白色外, 臉上並無斑紋, 臉毛呈古銅色)


(左上: Yellow pine chipmunk ; from : Wikimedia commons)


 


金背地松鼠又說:


"我的衣裳兩側有各有兩條黑線圍成一條白條紋,才不像你, 條紋一堆, 真俗氣!"



(上: 金背地松鼠, 身體上的斑紋左右兩側各由兩條黑線圍住一條白色條紋


  下:花栗鼠, 除了左右兩側各由兩條黑線圍住一條白色條紋外, 中線還有一條黑線)


(from: http://courses.washington.edu/vertebra/452/photos/mammals/mammal_skin_photos1.htm)


 


花栗鼠回嗆:


" 氣死人了! 我臉上不叫化妝, 這叫紋面, 代表著英勇, 成熟與避邪, 不懂就不要亂說!


哪像你那張臉, 紅通通的, 活像個關公!


另外, 什麼俗氣, 我的衣裳中線多條黑線,  哪像你的衣裳就像兩條柱子各據一側, 難看至極!


還有啊, 誰像你這麼懶惰, 一年要睡 8 個多月的覺, 我只要稍事休息, 比你勤勞多了,


讓你叫我哥哥, 是看得起你!"


 


金背地松鼠又回嗆道:


 "你那瘦弱的體型, 還想要我稱呼你哥哥, 真是笑死人,  笑死人了!"


 


這時, 兩鼠吵架的聲音吵醒了冬眠的哥倫比亞地松鼠, 牠也加入了戰局!



上圖: BC 省曼寧省立公園(Manning Park) 所見之哥倫比亞地松鼠 (Columbia ground squirrel)


 


哥倫比亞地松鼠說:


" 唉呀! 真是吵死人, 吵死人了! 我在下面睡覺, 卻被你們兩個吵醒了,


哥哥嘛! 我才是你們的哥哥!


瞧! 我的體形比你花栗鼠大, 我的尾巴也比你金背地松鼠更大更蓬鬆!


你們兩個都要叫我哥哥啦!"


 


     


(左上圖:哥倫比亞地松鼠蓬鬆的大尾巴, 外圍一圈白毛; 身上灰白毛相間夾雜)


(右上: 金背地松鼠的尾巴較瘦; 身上兩側各由兩道黑色條紋圍住一道白色條紋)


 


金背地松鼠回應道:


" 笑死人, 笑死人了! 我要叫你哥哥?


你平常沒事就愛亂叫, 不像我這般沉著冷靜!


我住在森林裡, 爬山溯溪我最行, 就連洛磯之巔都有我的蹤影,


你這草原之鼠, 竟敢與我比大?! 真是毫無自知之明啊!"


 


哥倫比亞地松鼠說:


" 氣死人, 氣死人了!  "草原之鼠", 你居然說我是草原之鼠, 


我可不是只住在平地草原厚!  丘陵及高山我都能住!


就連以前鐵路難以通過的BC 省的塞爾科克山脈 (Selkirk Mountain Range), 也有我的別墅!


不像你這尖耳尖鼻尖嘴猴顋的小子!



(左上圖: 金背地松鼠耳鼻較尖, 只在受驚嚇時才發出叫聲)


(右上圖: 哥倫比亞地松鼠耳鼻較圓, 叫聲較為頻繁)


(關於地松鼠叫聲的頻率 ---


根據調查: 金背地松鼠是很少發出叫聲, 如果發出叫聲通常是向同伴警示;


而哥倫比亞地松鼠則常發出叫聲, 據說會發出七種聲音, 可能有多種含義,


我們所碰到發出吱吱聲之哥倫比亞地松鼠, 似乎就是在向我們乞食;


這兩種地松鼠叫聲頻率依種類不同而異之怪現象, 蠻令我不解的!


拿人類來說, "愛講話"  --- 應該與種族無關吧! 這不是個人的個性使然嘛?!)



(左上圖: 金背地松鼠居住於森林中的地洞; 右上圖:哥倫比亞地松鼠生存於草原之地洞.)


(似乎因為棲息地形的關係,


我們在強斯頓峽谷所見之金背地松鼠肌肉較曼寧省立公園之哥倫比亞地松鼠結實,


這就好像土雞與肉雞的差別! XD )


 


金背地松鼠回嗆道:


"什麼! 尖耳尖鼻尖嘴猴顋!


你不知道嗎? 我都是在這些岩石及朽木間鑽來鑽去,


我長的形狀當然是要和周遭的環境雷同,


才不容易被眼尖的狩獵者給發現! 這就是我能生存下來的理由,


若像你這般長得圓頭圓臉的, 不多久就給大野狼啊, 狼獾啊, 棕熊啊給抓去啦!


沒知識還在這兒獻醜, 真是笑死人, 笑死人了!"


 


這時, 地表突然發出震動, 頂著灰毛的獸類從地下探出頭來, 嚇得三隻鼠往後一蹬!


這隻獸用帶著泥屑的雙爪抹了抹惺忪的睡眼!


" 真是吵死人了! 你們這三頭小不點, 在我家樓頂這麼大聲"


 


(-- 哦哦! 原來是灰毛土撥鼠(Hoary Marmot) 從冬眠中被吵醒了!)



上圖: BC 省冰河國家公園羅傑斯隘口探索中心(Rogers Pass discovery center)


           所見之灰毛土撥鼠(Hoary Marmot) 標本


下圖: 活躍於加拿大 BC 省 Mount Robson Provincial Park 的灰毛土撥鼠 (Hoary Marmot)



(from: Wikimedia commons)


下圖: 活躍於班芙國家公園 Lake Helen 的灰毛土撥鼠 (Hoary Marmot)



(from: Wikimedia commons)


 


灰毛土撥鼠繼續說:


" 這個問題你們三個看到了我, 就不用再說了" 牠邊說邊揮動那厚實的手臂, 那又長又大的爪,


好像就要掃到牠們三隻, 頓時鴉雀無聲,


" 對我來說, 你們半天所鑿的洞, 我只需花一個時辰, 這樣你們該知道老大是誰了吧!"


 


灰毛土撥鼠說著說著就要拖著牠那沉重的腳步, 返回地洞繼續睡覺,


這時旁邊的地表又震動起來, 此次地下鑽出一隻從冬季甦醒的黃毛獸頭


--- 黃腹土撥鼠(Yellow-bellied Marmot) 



(上圖: 活躍於 BC 省 Princeton 的黃腹土撥鼠(Yellow-bellied Marmot);


  from: wikimedia commons) 


 


黃腹土撥鼠(Yellow-bellied Marmot)道:


" 真是羞死人, 羞死人了! 你這灰頭土臉的傢伙!


長得這般的不上相, 還想在這兒大搖大擺,  作威作福,


瞧我天生麗質, 我的衣裳胸腹整個與袖子連成一片之鵝黃色毛,


有如貂皮大衣般華麗動人的設計, 想與我爭做老大,


我看你還是快回洞裡照照鏡子罷!"


 


灰毛土撥鼠回嗆著:


" 真是氣死人, 氣死人了!


灰頭土臉, 你竟然說我灰頭土臉, 我這叫隱身術懂嗎?!


我的顏色和岩石相近, 才不容易被狩獵者給發現,


如果這世上只剩一隻土撥鼠,  那就是我, 知道嗎!


還不快喊我大哥!


 


黃腹土撥鼠(Yellow-bellied Marmot)道:


" 真是羞死人, 羞死人了! 


 應該是叫我大哥才對!


你們知道 BC  省有個又大又美的省立公園 --- 曼寧省立公園 (Manning Provincial Park)嗎?!


它位在 Hwy 3 的西大門那座雕像動物就是我哩!


老大不是我還是誰! 


All --- You ---  還不快叫我大哥! "


 



(上圖:  曼寧省立公園 (Manning Provincial Park)位於Hwy 3 的西大門之黃腹土撥鼠雕像)


(from: http://outdoors.webshots.com/photo/1146609490028708365rklKgY  )


 


 



[後記]:


五種鼠類在生物界上的分類:                                                                              


Kindom(界): Animalia (動物界)


Phylum(門): Chordata (脊索動物門)


Class (綱): Mammalia (哺乳動物綱)


Order(目): Rodentia (齧齒動物目)


Family(科): Sciruidae (松鼠科)


 


Genus (屬) ---  學名 (即: 屬名 種名) --- 俗名 (英文俗名)


 


  Tamias --- Tamias amoenus --- 黃松花栗鼠 (Yellow-Pine Chipmunk)   


 


  Spermophilus ---  Spermophilus lateralis --- 金背地松鼠 (Golden Mantled ground squirrel))


  Spermophilus ---  Spermophilus columbianus --- 哥倫比亞地松鼠 (Columbia ground squirrel)


 


  Marmota --- Marmota flaviventris --- 黃腹土撥鼠(Yellow-bellied Marmot)


  Marmota --- Marmota caligata --- 灰毛土撥鼠(Hoary Marmot) 


 


[補記]:


地松鼠科的動物會爬樹嗎?


地松鼠科的動物雖說是地松鼠, 但仍會爬樹.


地松鼠科的冬眠型態:


花栗鼠會貯存食物過冬, 屬於間歇性冬眠, 1-2 週會醒來一次吃東西和尿尿,


其它兩屬 --- 土撥鼠屬及地松鼠屬則屬於長時間冬眠型!



 


~ 2009 年 7 月所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晶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