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 加拿大希望鎮之曼寧省立公園 (Manning Provincial Park, Hope, BC, Canada))


 


路線:


(前段路線)


從 (A) 希望鎮(Hope)出發 (位置幾乎與 (C) 重疊), 經考考瓦湖路 (Kawkawa Lake Road)


到(B)考考瓦湖 (Kawkawa Lake) (位置幾乎與 (C) 重疊)


到希望鎮郊之 (C) 考魁哈拉峽谷省立公園 (Coquihalla Canyon Provincial Park)遊覽,


(後段路線)


走 Hwy 5 往南接 Hwy 3 往東,


到 (D)曼寧省立公園(Manning Provincial Park)之 lightning Lake


走Hwy 1 (Trans-Canada Hwy),即加拿大一號國道橫貫公路往西


到 (C) 溫哥華(Vancouver)過夜.


 



 


第十八天 (7/29)


後段路線: 曼寧省立公園(Manning Provincial Park)


遊過考魁哈拉峽谷省立公園(Coquihalla Canyon Provincial Park)之後,


預計要找到 3 號高速公路,到曼寧省立公園一遊.


從地圖知道只要找到 Hwy 5 往南,  就能接上 Hwy 3;


Hwy 5 很快就找到了, 不過卻不是往南的,


馬上就發現上錯交流道了! 因為出現了完全不熟的地點路標,


大家也都知道, 在美加只要上錯交流道, 到下一個出口, 又不知道要開多久了!


不過也因此發現, 這條往北的  Hwy 5, 路邊風景怡人, 


回來後才知道, 這條公路又叫考魁哈拉高速公路 (Coquihalla Hwy), 


了解到這裡好多名稱都是用"考魁哈拉"唷!


這條公路可由此接到甘露市(Kamloops),


那天大部份的車都從甘露市的加拿大橫貫公路轉走的, 就是走此條路.


 


順利接上到曼寧省立公園的 Hwy 3, 發現這個公園蠻遠的, 而天氣也開始出現毛毛雨了,


開了好久, 首先經過有個鼠類大雕像的公園標誌,


公園分成好幾部份的遊覽區, 範圍非常大, 就像國家公園的面積!


我們選擇先到一個神木區(類似雷夫斯托克國家公園的大雪杉步道)


不過我們並未進去逛, 而只在野餐區吃一下點心,(已過中午很久了, 所以不算是午餐了.)


 


此趟來曼寧省立公園主要是要看一個湖 --- 閃電湖 (Lightning Lake)



 


沒想到還沒有欣賞到湖, 這湖就已被其他景物給喧賓奪主了!


從停車場往湖濱步道走來, 一旁的草地先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你玩過"打地鼠" 吧! 形容這就像看到遊樂場的打地鼠機, 似乎有點殘忍,


然而那地松鼠出現的情景, 形容為打地鼠機, 可是一點兒也不為過!


 


(不過, 下面這張照片中名為打地鼠,


好像變成了打青蛙, 可能我們這兒的人不會做地松鼠,


因為我們這兒根本不產地松鼠, 只好做成青蛙!  地松鼠?青蛙? 真是差太多了啦!


本來應該再去別家遊樂場找比較像的,


可是在拍這張時, 已經被人家的爸爸媽媽用很異樣的眼光看了!


不太好意思再拍這種場景了, 大家將就著看吧!)


 



 


"地松鼠樂園" --- 曼寧省立公園是也!



放眼望去竟然無法數出有幾隻在洞裡洞外鑽進鑽出,整片草坪也近乎體無完膚了!



這種就是我們已在加拿大 BC 省冰河國家公園看過的哥倫比亞地松鼠 (Columbia ground squirrel),


只是, 在此之前所看到的不論是哥倫比亞或是金背地松鼠, 


牠們的數量以及在地上打的洞的數量從來沒有這麼多呢!



 


(我嘗試將錄影之檔案傳上來,因為直接看錄影才能真正感受到地松鼠超多的情形,


 但嘗試多次,均告失敗, .vob 檔如果要轉檔成可以上傳的副檔名,


  好像又得下載新程式, 實在不敢亂下載線上程式檔!)


 


兒子的目光完全被牠們吸引住.


這裡的地松鼠,數量實在是多, 我拍到這隻從洞口跑出後, 跑跑停停的過來了!



唔! 地松鼠是鬥雞眼嗎?(右上圖)


在印象中, 幾乎所有的兒時卡通及漫畫(下圖),


都是把松鼠畫成鬥雞眼(兩眼珠集中於鼻樑),  而右上圖的影像好像也是顯示這樣!



是嘛? 鬥雞眼?


左下圖這隻最後停在洞口了, 恰巧被我拍到(右下圖), 這雖是錄影帶抓取的, 但還算清楚.



把牠放大, 這模特兒似乎知道我在拍牠, 乖乖蹲著, 嗯! 可真乖!



厚! 看到了吧! 牠沒有眼白ㄛ! 那是牠圍在眼睛周圍眼臉的白毛啦!


從正面看以為是鬥雞眼勒!


 


哥倫比亞地松鼠 (Columbia ground squirrel)在閃電湖前的草地獨霸一方,


讓我們把對湖的焦點整個移到了這片草地!


一度讓我以為 Hwy 3 的西大門有個曼寧省立公園的標誌動物(下圖)就是牠.



(from: http://outdoors.webshots.com/photo/1146609490028708365rklKgY)


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可注意到這標誌動物身上有片淺色帶狀毛, 從背部延伸到手,


哥倫比亞地松鼠沒這特徵,


我找到了下面這張, 維基百科上的這隻拍攝區域與此地相鄰不遠(Princeton, BC),


e


(from : Wikimedia Commons )


原來這是黃腹土撥鼠 (Yellow-Bellied Marmot), 體型比哥倫比亞地松鼠大很多,


這隻夠肥吧! 也沒有地松鼠那麼蓬鬆鬆的大尾巴! (下圖)


上圖中的這隻才是西大門的標誌動物!



 


嘿!嘿!嘿! 我好像一直漏掉哥倫比亞地松鼠的小檔案了! 今天就讓地松鼠介紹牠自己吧!


 


[哥倫比亞地松鼠自我介紹]:


哥倫比亞地松鼠(Columbia ground squirrel), 學名: Spermophilus columbianus,


我很好認喔! 我有一張紅紅的臉, 灰灰及黃褐色的身體;


尾巴是我最驕傲的, 它非常蓬鬆又大,


灰色並在邊緣圍著一圈白色的毛, 我長高的年齡只到三歲,


別看我身材小小的, 我還蠻會跑的! 從美國西北到加拿大西南都有我的家,


我喜歡濕濕的草原, 最好呢是有點高度 (300m),高點兒也無妨 (2500m),


我很貪睡, 每年我只有 130 天醒著, 其餘的 8 個多月都在睡覺,


我睡覺時您不用幫我送吃的, 冬季來臨前我會把自己養得很胖,


然後9月睡下去後, 我就像隻豬,


不用再進食就能撐到隔年的 4 月! 厲害吧!


我們有自己的地盤, 我會分泌氣味在洞口, 以免別的男生靠近我老婆!


有很多大的動物喜歡吃我, 所以我還是須要被保護的!


對了對了, 因為我愛吃穀類, 所以農夫也很討厭我!


此外, 小白球俱樂部更設好許多陷阱來害我,


但對我來說, 我也是受害者哩!


  


 


 


(有關地松鼠與其他地松鼠科之齧齒類比較:


  請參觀我的另一篇加西與洛磯山脈生態: 誰才是老大 --- 洛磯山脈與加西之五鼠;


  有別於說教式的講解, 也適合親子共讀喔!


  http://tw.myblog.yahoo.com/jw!mFJeF1ObEx.37a77VimtPg--/article?mid=800 )


 


這裡的洞真的超多的, 真懷疑這地會不會因為洞被踩到就陷下去?


不過至少我們走過的草皮, 沒發生這種情形, 可見地質還挺硬的!



 


看完地松鼠的表演, 這才把視線移到閃電湖,


 有人在湖邊步道騎自行車,



也有人在遊泳, 玩水 及滑船,



還有人就在路旁座椅上打起盹來, 享受好個愜意的北國夏日溫暖的午後!



今天是個有雨的日子, 在這閃電湖, 到了現在, 天氣又開始不穩定了起來,


有幾聲雷自天邊響起,提醒我們該回溫哥華了,


當天空落下雨滴時, 似乎只有我們趕著上車, 來這湖的人們, 似乎早有心理準備,


看別人家都沒有出現躲雨的行動, 這大概是穿泳衣還是穿一般衣服的差別罷!


 


Trans Canada Hwy 上到溫哥華的車真是越來越多,


 這裡的路指標由 highway 改為 freeway,


也就是本來有速限改成沒有速限了.


 


車行速度越來越緩慢, 出口編號一堆的路段到了, 


自然就知道, 溫哥華這個大城市近在眼前了!


今晚住宿的 YWCA 循著該旅館在網路上的路線指示, 很快就找到了,


這果然是大城市, 因為旅館錢和停車費要分開付, 不過這已經不錯了, 


我是不是該慶幸 YWCA 之地下停車場還有位置容納我們的車呢!


 


YWCA , Vancouver  雖然便宜, 但我下次不會再住,


我會多花 50 加幣去住遠一點的 Surrey 區的 Super 8 Motel,


因為我們快被它熱死了! 我進了房間之後, 上下查看冷氣孔不下數十次,


Flamey


牆上貼有 YWCA 的冷氣指示, 叫我們不用撥動溫度,


他們在實施節能, 等到晚一點, 冷氣會調冷些,


可是, 真的熱到讓人受不了, 我相信傍晚時, 冷氣根本就沒開!


真虧 Tripadviser 還把 YWCA 在溫哥華的旅館排名於前20 勒!


(記得訂房時查到是第 12 名, 我想那是冬天的排行榜吧!?)


不過這排名現在查來已降到 25 名了, 


大概有人和我一樣夏天去住了那個大烘箱, 被熱到了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晶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